舌癌病人的护理

2008-12-24 18:27:00 来源:


  患者早期一般无痛或微痛,合并感染或晚期时产生剧烈疼痛,有时向同侧颜面及耳部放射,影响进食、语言等正常生活。患者心理负担重,产生心理、情绪方面的变化。手术治疗,则又使其产生心理刺激,而出现恐惧不安、紧张,对手术有顾虑。心理上希望早日手术以解除病痛,但又惧怕手术及术后对饮食、语言等方面的影响,心情矛盾复杂。因此掌握患者术前的心理特点并作好心理护理,对提高手术疗效和促进术后健康恢复至关重要。护士对新入院的患者所患疾病要做到心中有数,了解疾病的发生、发展过程及其病情的特点以及术后可能对病人造成的后果,耐心解释手术对疾病的治疗效果,消除其精神紧张、顾虑及恐惧心理,以和蔼可亲的态度,关爱病人,使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。
  2 术前准备
  按时测量血压、脉搏、体温、做好药物敏感试验,准备足够输血量,供术中使用。术前2天~ 3天以1/5 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口腔,备面、颈及口周皮肤,便于手术顺利进行。全麻术前6小时禁食、水,称体重、导尿,床边准备好吸氧及吸引设备等。
  3 术后护理
  全麻术后,病人应有专人护理,保持呼吸道畅通,头偏向一侧,使口腔内分泌物自然溢出口腔或用吸引器吸净,并给予湿化鼻腔导管氧气,氧流量(2~4)L/min,监测血压、脉搏、体温、呼吸及面、唇色泽等。
  4 作好口腔护理
  保持口腔清洁,防止口腔伤口感染,促进伤口愈合。每天以1/5 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口腔2~3次。冲洗应仔细、认真,并具有一定的冲压力,使伤口表面粘附的食物残渣等被冲洗干净,并注意面部敷料不被污染。必要时可插入鼻饲管。流质或鼻饲流质一周。注意伤口有无渗血、疼痛等,观察皮瓣色泽、伤口愈合情况,如严重发紫、表皮起疮等,及时向医生汇报,以便作进一步处理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